lost babylon

写在外公走后的第七天

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。像往常一样,我从马甸下车,路过北广,路过上了六年的五路通小学,走出路口向左转,去看外公外婆。

  开门的是大姨妈,我继续往里走,大舅、大舅妈、外婆、大姨妈正在客厅里打牌。我和他们打了招呼。这时候外公从他自己的房间里走出来,像往常一样对我说:哟,你怎么来啦!你妈妈呢?

然后外公想开冰箱拿东西,可是坐着打牌的几位都没有起身让道的意思。

我说:你们怎么不理外公呢?


这时候我突然醒了,想起外公已经走了七天了。今天是头七,外公不放心我,所以来我的梦里看我。


一个星期之前,外公走了。那条是他93岁阳历生日之后的第二天凌晨。 

外公半年以来一直跟我说想吃火锅,而且希望在自己生日那天大家一起吃,正好是天气最冷的时候。我也帮他实现了这个愿望,在他生日那天叫了海底捞外卖。那天外公突然很虚弱,比前几天状态要差。但是他看到我们都来看他,还是很高兴,吃了一些东西。还跟我说:谢谢你啊。我问他,外公你高兴吗?他说高兴啊。没想到,这竟然是我和外公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据说外公是睡着走的,很安详。舅舅守在他旁边,突然觉得没有听到他的呼吸了。一摸脉搏,才发现人已经不在了。

外公是心疼我们的,没有留下什么遗憾而让我们伤心自责。


外公走后的这个星期里,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从幼儿园记事开始,每一次去他家,进门和外公外婆打招呼,出门和他们说再见的情形。无数次走过那些熟悉的路,积水潭下车,从马甸下车,从关厢下车。步行到五路通,右拐到人定湖西里。反反复复,无数个叠加。

除此之外,脑中一片空白。在外公的告别仪式上,我却说不出任何悼念的话,不知道为什么。只是反反复复地浮现每次我要回家的时候,外公跟我挥挥手,笑着说:再见,再见。

评论(1)

© lost babylon | Powered by LOFTER